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刚接的酒,比存放酒好喝是什么情况?酿酒师傅:跟“它”有关

前段时间回老家,一个朋友问我,他说:“我在邻村里买了几桶散装酒,想等过年的时候再喝,刚接出来的时候,我品尝了一口,觉得不错,所以就多买了一点,主要也便宜,只是,今天我想将这些酒封存一些,放在陶坛里储存起来,过年喝不完,以后也可以喝,在装罐的过程中没忍住,喝了一杯,发现口感不如刚接的时候好,没有那种感觉了,是不是,被卖家忽悠了?”。听完这个朋友的话,我想了想,记得上次在酒厂的时候,我们的酿酒师父说过这样的问题。

酿酒师傅说,影响白酒口感可能跟温度有关。温度是影响饮酒者对于酒体滋味感受的重要因素,可能刚刚从酿酒设备蒸馏的白酒,酒温在30°左右,是白酒“身价得以体现的最佳温度范围,所以,经过长时间的冷却,几个小时或者几天内,酒体的温度变化还是挺大的,现在又是冬季,刚接出来的热酒,慢慢的就冷了下来。所以经过一段时间存放的白酒口感与刚接出来的口感不一样是很正常哪个的。

通常情况下,我们在品尝食物或者白酒的时候,都是通过味觉感触,食物的味道一般是酸、甜、苦、辣、咸、鲜这五种味道,而这些味道在不同的温度下呈现的状态是不同的,这一点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所以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关于喝酒时,不同的口感呈现,跟温度有什么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看看我们在喝酒的时候,什么样的温度下口感最佳,听听酿酒师傅的答案,让你涨不少知识。

首先说一下,我们在品鉴白酒的时候,其中的味道在不同温度下的变化,正常情况下,甜味在37℃左右的时候能够最好的品味出来;酸味与温度的关系比较小,苦味则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味感减弱;咸味的强弱则与温度的分界线为26℃,高于或者低于这个温度,咸味便会随着温度的升降而逐渐减退。不同的温度下味道的呈现是不同的。

虽然说业界对酒饮用时的准确温度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国家在检验白酒时对室内温度还是有要求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白酒分析方法》其中有讲到,品评室温为20℃至25℃,样品要在20℃±2℃环境下平衡24小时,或者在水浴中保温1小时。由此不难看出,白酒在进行感官评定时,酒液温度介于18℃~25℃之间,白酒含有98%的乙醇和水,以及2%的微量成分,上千种物质对风味与口感有相应的贡献,从前面的分析来看,白酒品饮的温度最佳范围介于21℃~35℃之间。

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白酒知识博大精深,每一个细节都能发挥重大的作用,可能很多人都会与我这个朋友一样,在不了解知识的情况下,觉得白酒口感变味了就是假酒,但是当你了解了这些知识后,一切都不会显得不正常。看完这些,你是不是就了解了白酒经过几个小时的存放后,口感变差的原因了,这些知识都是我们在了解白酒路上通关关卡,不知道你掌握多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