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北方过年家家必吃此物,香甜软糯,满口生香,工作生活年年高

北方过年必吃这食物,香甜软糯,满口生香,工作生活年年高。今天大年初二,雨妈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大吉大利。春节是一年新的开始,我国有很多地区有过年吃年糕的习俗。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过年吃年糕,也算是讨个好彩头。小时候过年时就听到胡同里有孩子说歌谣,一首歌谣的词儿是:“春节到,嘴真忙,吃了鱼肉又吃糖,又是饺子又是糕,撑得胃肠受不了。”还有一首是:“过新年,吃年糕,年糕粘,年糕甜,不粘不甜不要钱。”这说明年糕是中国人过春节必有的吃食,据说不论南方北方人过春节吃年糕,就是图个吉祥话儿“年年高”。

小时候,妈妈经常赶早集买菜,集市上有个大伯推着自行车,后面带着一块大木板,上面盖着白色的被子,被里面就是红糖红豆年糕,圆圆的一大块,放在木板上,冒着热气,枣红色的年糕,里面有大枣,红豆,顶部上面一层层的大花豆,光闻着味道就让人流口水。只见他拿起刀子粘下冷水,利索的切下一块,用秤盘称下重量,基本能切得正好,我经常跟着妈妈去买菜,每次买上一块钱的年糕,分成两大块,我吃一块带给姐姐一块,又软又糯,最喜欢上面那层大花豆,咬下一口真香至今还让人怀念不已。今天雨妈凭着记忆,复刻了红豆红糖年糕,做好了和妈妈姐姐一起品尝,好像又回到了当年的旧时光,这就是美食的魅力,不管多久,它总是在记忆深处,让我们向往。

红豆年糕

食材:

糯米粉370克,粘米粉130克,红糖水600克,煮熟红豆300克,煮熟的大花豆120克,大枣少许

做法:

1、大花豆洗净浸泡3小时,最好是晚上睡前泡,早上煮。

2、放入高压锅,加入没过大花豆的水,红糖100克,盖上盖子,选择煮豆功能,大约25分钟煮好,开盖,放凉,水和豆分开盛入碗里。红糖水可以尝下,不甜的话再加点红糖,拌入粉后就不要加糖了。

3、准备好用的食材,红豆是事先煮好的,煮法个大花豆相同。

4、把糯米粉和粘米粉放入盆里,混合均匀。

5、倒入红糖水,搅拌均匀,红糖水不用一次全部倒入,边搅边倒。

6、倒入红豆拌匀。

7、混合成无干粉,颗粒的酸奶状粉浆,静置五分钟,再次搅匀。

8、把粉浆倒入铺了锡纸的模具(8寸戚风)里。

9、或者倒入蛋糕模具,模具提前刷层薄薄的植物油防粘。

10、放入蒸烤箱,蒸50分钟。也可以用蒸锅,大火上汽后放入蒸四五十分钟,这里的是时间和粉浆多少还有模具大小有关系,如果怕不熟可以用牙签插入测试,粉浆成固体就表示熟了。蛋糕模具蒸25分钟就熟了,戚风模具用50分钟。

11、蒸熟的年糕放至微凉即可脱模。

12、咬一口,香甜软糯。

13、大的可以放凉后脱模,撕去锡纸。。用刀切成自己喜欢的形状,隔天用来油煎也很好吃,外酥里香。

小贴士:

1、提前红豆更容易煮熟,缩短时间。

2、红糖用量根据个人口味添加,我放的量不是很多,煮出来微甜。

3、蒸制的时间跟容易粉浆多少有关系,具体以自己用量来参考。

大家好,我是雨妈小厨,文章原创,抄袭必究。如果你喜欢我的食谱,记得点赞、分享给更多的朋友,你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如果你有什么好的建议,欢迎在评论里给我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回复你的,最后感谢您的关注、支持,明天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